[醫院篇]

樂樂出生的頭兩天,我都斷斷續續的昏睡,且身上還插著尿管所以並沒有親餵,直到第三天才勉強起身到哺乳室,頭一次親餵好痛,樂樂的小嘴還在學習吸吮,餵了半小時後,樂樂似乎睡著了,我按鈴請護士過來,不料護士輕觸樂樂的嘴角還有尋乳反應,所以我又再餵了半小時,乳頭痛.手跟腰也好痠,因為醫院哺乳室只有在沙發上放了大枕頭,抱餵其實高度是不夠的。

幾乎每三小時就要到哺乳室,總共在醫院待了六天,只要護士電話一來就到哺乳室餵奶,雖然剖腹傷口很痛,但餵奶時能跟樂樂相處也甘之如飴。我只有在醫院的最後一天有餵夜奶,因為漲奶真的好不舒服,護士還叫我熱敷,真是錯誤的觀念!害我更漲更不舒服! 

其中有一次餵了兩小時,樂樂還是有尋乳反應,因為新生兒的吸吮力還不成熟,會因為吸不到奶水或流速太慢而鬧脾氣哭哭, 當時婆婆以為是我沒有奶水還詢問護士該吃什麼,是不是我沒有奶水? 護士說有媽媽從早上八點餵到中午的,只要多喝魚湯就好。可我是天天都在喝湯啊!

衛教時有教親餵及手擠的方式,但用手擠半天才擠出10cc,手指都快廢了,就放著讓他漲...

[月子中心篇]

到月子中心時,是周六下午,有個漂亮護士來接我們去房間,當時我是漲奶狀態,因為手擠還不太會,以為自己沒有奶水,結果護士親自幫我擠,她才壓一下就噴到制服上,我跟她說對不起!她說沒關係,妳有奶水,若自己擠怕痛,就請先生幫忙擠,所以我第一次成功擠奶是老公幫我的,大概30cc。

 

隔天換了個親切的護士跟我說可以用吸乳器了

後來我每隔三小時就擠奶,除了晚上12點至隔天早上6點,我是設了鬧鐘也爬不起來啊!

月子中心開放母嬰同室的時間為am9-pm9,又可分am9-pm5或pm1-pm9,其餘時間可至哺乳室親餵或擠奶後由護士瓶餵,我在母嬰同室時都是親餵,晚上我就選擇休息,讓護士瓶餵,樂樂親餵的時間也從一小時慢慢減為40分鐘,樂樂含乳時嘴巴太小,所以乳頭有輕微撕裂傷,塗了乳汁不見好轉,就去買了六甲村的美脂膏,上面有註明哺乳時無需擦掉,所以我也很放心的使用,第二天傷口就不痛了。有次洗完澡,我頭髮未乾就吹到冷氣,結果感冒了,害我有三天時間沒辦法親餵,月子中心的護士怕交叉感染。在月子中心我的奶量從60cc也增加到120cc。

[回家篇]
(樂樂1-2m)
樂樂是日夜顛倒的寶寶,所以不想餵夜奶的我,就想在睡前那餐餵配方奶,讓自己跟樂爸都一夜好眠,但這樣持續餵了一個月,樂樂還是需要夜奶,且在月子中心時樂樂可以喝到120cc,我回家餵卻都喝不到90cc,這時我還沒發現躺餵的好處,所以有時是樂爸半夜起來泡配方奶,搞得我們倆都變成大熊貓。而且瓶餵都要拍嗝,快的話2分鐘,慢的話半小時都有可能還拍不出來,後來加入FB的{母奶娃娃考考你}社團,才發現自己很多觀念需要糾正:
*原來母乳與配方奶餵食量是不同的,滿月寶寶瓶餵120cc的母乳是過度餵食
*躺餵可以讓寶寶與媽媽都一夜好眠
*只要寶寶一天有4片以上尿布量都是正常,不用擔心寶寶沒吃飽
*增加奶水最好的方式就是親餵,比固定時間用吸奶器排空更好,而且母奶是排不空的
(樂樂2-3m)
全職媽媽的好處就是整天都跟孩子膩在一起,樂樂醒了就親餵,大概2-3小時就餵一次,所以樂樂在奶睡攻勢下很少清醒,說也奇怪戒了瓶餵後,樂樂就不再喝夜奶了,我覺得自己出運了!且親餵的時間也縮短成15-20分鐘,我想是親餵給了孩子安全感。
(樂樂3-4m)
全母奶親餵後覺得自己的時間變多了,不用再洗奶瓶.消毒奶瓶.儲存母乳.退冰或加熱母乳,也到了供需平衡的狀態,雖然還是小有漲奶的感覺,但不再有漲痛的感覺,且樂樂喝奶的時間也縮短成5-10分鐘,還會邊喝邊看著我,然後喝飽了就呼呼大睡,當奶媽最大的成就感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乳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